《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爱,一个人的开始,一个人的终结

       周末在PageOne买的书,其实能促使我将它带走完全是因为看到了“林少华”的名字。在之前村上的作品后就没有再看到他翻译的作品了。书很薄,两天就看完了。书的名字像是80年代流行歌曲的名字,觉得已经俗到无可复加,但是从译者序开始就充满了悲情的爱。

       如译者序中写到:

       本书讲的是祖孙两个人身上的两个爱情故事。爷爷年轻时爱上一个患肺结核的少女,为了能够娶她养活她,而从家乡跑到东京拼命赚钱。寡廉鲜耻的勾当也干了,班房也坐了。当他赚了钱回到家乡时,少女的病因为链霉素的发现而得以治愈。病治好了,但少女的父母却不愿把女儿嫁给做过“乱七八糟买卖“的他,而嫁给了一个“本分人”。爷爷最终也结婚了,五十年后领着孙子去盗墓,把所爱之人的骨灰偷出来一点点,嘱咐孙子自己死后“把差不多同样分量的我的骨灰和这个人的骨灰混在一起”,撒在长有对方喜欢的紫花地丁的山坡。

       还能有更凄惨的故事么?50载的思念只能寄托在对方的骨灰和死后的相融上。

       而孙子爱上的少女则患了白血病,在青春还没有来得及绽放的年龄就撒手人寰。他去参加少女的火花“四周一片岑寂,不闻人语,不闻鸟鸣。侧耳倾听,隐约传来焚烧亚纪的锅炉声响......我在看着焚烧世界上自己最喜欢的人的烟静静升上冬日的天空。”

       我实在无法想象自己身处那个场景的感受,但是悲苦还是顺着铅字爬上了心房,让我苦涩。

       作者用185页讲了朔太郎和亚纪的纯美又凄惨的恋情。确实纯美因为两个人不曾有过矛盾,也不曾真的争吵,就算后期病痛的描写和影响作者都很克制。也确实凄惨,从相识到阴阳相隔也才一同做过了3个春秋。其实没有什么特别需要说的,因为你读它就能感受到它想传达与你的感情。


摘一些小说里我喜欢的描写吧:

“从欢欣的梦中返回悲伤的现实,其间有一道必须跨越的裂口,而不流泪是跨越不过去的。尝试多少次也无济于事。”

“一条笔直延伸的白色的路在远方炫目耀眼的光照中消失不见,不知道再往前会有什么。有人说是’虚无’,但没有人见过。所谓死,就是这么一种东西。”

“火化时间里,大人们有酒端来。我一个人转区建筑物后面。山坡的土堤紧挨后墙。土堤上长着冬天里枯萎了的黄褐色杂草。黑乎乎的垃圾扔在垃圾场那样的地方。四周一片岑寂,不闻人语,不闻鸟鸣。侧耳倾听,隐约传来焚烧亚纪的锅炉声响。我愕然抬头望天。那里有红砖烟囱,熏黑的方形烟囱口有烟吐出。

感觉上很是不可思议——我在看着焚烧世界上自己最喜欢的人的烟静静升上冬日的天空。

我在那里久久伫立不动,眼睛追逐烟的行踪。烟忽而变黑忽而变白,不断向上攀升。当最后一缕烟融入灰色允许看不见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心里开了一个大大的空洞。”

评论
热度 ( 2 )

© happytob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