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高91米的圆顶,连采光亭在内高107米,在当时完全是空前绝后的,就算在现在的佛罗伦萨你也可以在老城区稍微开阔的任何一个地方看到这个圆顶。

      

      在当时一般的圆顶是需要辅以哥特式的扶臂的,可是意大利的建筑师认为其过于丑陋,而且由于当时意大利北部和中部的对立,这种被意大利北部青睐的设计也被放弃了。

     要建一个没有遮挡、耸立而出又如此巨大的圆顶,建筑师Brunelleschi参考了罗马万神庙的圆顶设计。那是一个单层,一体浇筑成型的圆顶(公元14年就有一体浇筑的混凝土技术,古罗马人真可怕),要建这样的圆顶需要在浇筑时在下面用木架作支撑,可当时在托斯卡纳地区没有足够的木材撑起如此巨大、高耸的圆顶。Brunelleschi当时的解决办法是做了一个内外双层的圆顶。内层由砂石和大理石组成,外层由交轻质的砖块搭成。在建造圆顶时下面没有任何的支撑物。

     

     Brunelleschi在圆顶的内壳内还埋入了4条由砂石和铁组成的链条,一条在顶部,一条在底部,剩余两条均匀分布在中间,每条链条外面还有一道铁链将其箍紧。这些链条就像酒桶的桶箍一样将整个八边形的圆顶收紧,让圆顶自身的重力均匀的分布在八个边角,并抵消圆顶向外的张力。Brunelleschi还在八个边角做了八条纵向的支撑骨,这些4米深的支撑骨被16条横向的“肋骨”支撑着。这些支撑骨上有放置梁的缺口来支撑平台,这样整个工程就不用搭木制的脚手架。内壳圆顶的厚度虽然可以埋入支撑的链条,但是却无法在砂浆潮湿时让砖块保持在原位,所以Brunelleschi让工人们将砖块垒成人字形,将重量传导至纵向的支撑骨上。由于外层的圆顶太薄(底部60厘米,顶部30厘米),Brunelleschi在内部的边角的9个不同的高度上做了加厚处理,形成了9个砖石结构的环来减少环向的压力。外层圆顶的底部完全靠内部的圆顶来支撑。

     整个圆顶重达37000吨,由400万块砖块构成,而现代物理学的出现和压力的计算是在Brunelleschi几个世纪后的事情了,当时Brunelleschi能依靠的就只有直觉和对于模型的试验。Brunelleschi为了此项工程还发明了起重机和吊楔来吊起巨大的石块,而这些起重设备也成了日后起重机械的原型。他确实是一位天才。即便如此他建造圆顶上方灯塔的能力还是受到了质疑,他只能通过赢得另一次设计竞赛来获得设计灯塔的资格。最终他八角型带有八个扶臂和八扇拱窗的灯塔设计从另两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可是Brunelleschi没有能看到最后完成的灯塔。圆顶上方的灯塔于1446年,他去世几个月后才开始建设,15年间一直建建停停,在换了多任建筑师后终由他的朋友Michelozzo于1461年完成。

      

      为圆顶和灯塔加上最后桂冠的是Verrocchio,1469年他为其加上了一个镀金的铅球和十字架,这让整个圆顶的高度达到了114.5米。其铅球内部还含有圣人的遗骨。 1600年这个铅球被闪电击倒,两年后人们换了一个更大的上去。 这个制作新的铜球的工作当时由Andrea del Verrocchio担当,而当时他的工作室里有一个年轻的学徒——Leonardo da Vinci :) 据传达芬奇也有参与设计新的铜球。

      现在你可以爬上464级台阶,然后在Brunelleschi的圆顶上迎着风欣赏佛罗伦萨的风光。

评论
热度 ( 7 )

© happytoby | Powered by LOFTER